technical column
首頁 > 技術專欄 > ETC生活網 > 詳細頁
深入產業脈動

技術專欄

ETC生活網

想省水?先從「前三名」下手!

2023.05.23

用洗米水澆花、用除濕的水拖地、或是洗車時用擦拭代替沖水,都是生活中的省水好習慣,但…如果沒種花、不常拖地或是習慣搭公車,又該如何節約用水呢?其實,想要有效省水,可以先由生活中用水量較高的前三名下手喔!

水利署資料顯示,台灣地區每人每日用水量高達270公升之多,其中洗澡、如廁、洗衣服更是家庭用水的前三名,為幫助民眾節省生活用水,經濟部已將「蓮蓬頭」、「一段式省水馬桶」、「兩段式省水馬桶」、「兩段式沖水器」、「洗衣機」等11項產品納入「省水標章管理辦法」,以兩段式省水馬桶為例,每一次小號沖水只需傳統馬桶用水的一半,一天下來約可節省30公升用水量,或是將泡澡改為使用省水蓮蓬頭,以10分鐘的淋浴時間計算,至少可節省下50公升以上的水量,累積下來的省水量十分驚人!

面對氣候變遷威脅,連年大旱或暴雨成災的消息在全球時有所聞,對於仰賴梅雨及颱風作為主要水源的台灣來說,近年來的水情同樣不容樂觀,尤其在沒有颱風登陸以及南北降雨嚴重不均的狀況下,更讓南部地區陷入嚴重用水危機!商檢中心(ETC) 已通過經濟部水利署省水標章管理系統合格實驗室的認證,提供各項產品省水標章完整檢測服務,與廠商及民眾共同攜手,為台灣水資源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