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ical column
首頁 > 技術專欄 > ETC生活網 > 詳細頁
深入產業脈動

技術專欄

ETC生活網

切勿點選不明簡訊及連結,防止電信詐騙

2023.05.17

近年來,電信詐騙事件層出不窮,讓許多人不勝其擾。其中,許多詐騙手法都是透過發送不明簡訊或含有連結的訊息,誘導人們點選並進行操作,最終導致受害人遭受金錢的損失或被盜取個資。最近,詐騙集團又發展出新型態詐騙手法,特別提醒民眾注意防範。

根據NCC表示,經查近期有不法人士透過偽裝成2G(GSM)系統之基地台,發射功率較大之電波訊號,使電波涵蓋範圍內之手機連接至該偽基地台,再由該偽基地台發送釣魚簡訊道相關手機進行詐騙,已造成國人財物損失。

有鑑於此新型態詐騙手法,NCC已規劃於我國販賣之手機於「國內」使用時應關閉自動連線2G基地台信號功能,以避免民眾因此而遭詐騙,相關時程如下:
(一) 自112年9月1日後取得型式認證證明手機:應預設關閉。
(二)自110年9月1日起至112年8月31日止取得型式認證證明手機:應於113年3月31日前透過線上軟體更新(OTA)方式關閉。

為了保護自己的財產和個人隱私,我們呼籲大家切勿點選不明簡訊和連結,平時使用手機或電腦應注意個人資訊安全,避免將信用卡號碼、銀行帳號或簡訊驗證碼提供給他人使用,如遇可疑網站、訊息或連結,請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全民共同防堵詐騙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