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ical column
首頁 > 技術專欄 > 檢測技術 > 詳細頁
深入產業脈動

技術專欄

檢測技術

農藥如同醫藥,使用適當是為 「藥」,使用不當即為「毒」!

2024.01.11

  農藥如同醫藥,使用適當是為 「藥」,使用不當即為「毒」,不僅會使施藥人員中毒,亦會超量殘留於農產品上,危及您我的健康,而且也會對環境生態造成污染。目前主管機關已核准上市的農藥登記許可證接近六千張,農藥種類有這麼多種是無法都以同一種分析方法進行檢驗的,所以會對類似特性的品項,或針對某類農藥開發小群組或單一的分析方法,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多重殘留分析方法(六)因此而生。


  31 項酸性農藥,適用基質包括:①蔬果類、②穀類、乾豆類、③茶類、香辛植物及其他草本植物、等。從事相關產品的貿易業者,必須留意這些農藥項目是否在不同地區間有容許量的差異,例如:克美素,在加拿大於2021年3月修訂於燕麥中的容許量為 40 ppm ,以TFDA農藥殘留容許標準正面表列來說,燕麥不得檢出,另外在TFDA 2022年所公布的邊境食品檢驗資料中,就有多件來自中國大陸的農產作物檢出克美素不符合台灣的標準。


  ETC的農藥檢測服務有:農藥殘留410項(公告方法五)、二硫代胺基甲酸鹽劑、農藥殘留575項(全台最多農藥檢測品項)、農藥殘留31項(公告方法六)。業者們可以依照自身需求及法規標準選擇合適的檢測套組。


  ETC是TFDA及TAF雙認證分析實驗室,提供優質的檢測服務!當您需要產品檢測的時候,我們一直都在!


  文章參考來源: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藥劑使用、農業部農業藥物試驗所


食品安全暨藥粧分析實驗室 服務窗口:

  • 徐小姐
    03-328-0026 分機688
    Email:spring@etc.org.tw
  • 黃先生
    03-328-0026 分機689
    Email:tomhuang@etc.org.tw
  • 林先生
    03-328-0026 分機734
    Email:ricky@et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