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ical column
首頁 > 技術專欄 > 標準解讀 > 詳細頁
深入產業脈動

技術專欄

標準解讀

5G智慧杆之耐蝕性試驗測試服務

2024.01.11

  5G智慧杆是一種新型的智慧城市設備,它結合了5G通訊技術及智慧照明路燈,將原本的智慧照明路燈上加裝各種感測裝置如天氣盒、空氣偵測器、IP攝影機、數位看板及小型基地台等智慧化應用,並可因應區位因素調整功能,以解決當地市民需求為出發點,讓原本的智慧路燈除照明功能外,也是5G基地臺與多元加值功能站。

  在經濟部新世代通訊技術推進辦公室的推動下,台北市電腦公會邀集產業界,共同籌組「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希望透過聯盟的推動,協助訂定標準化5G智慧桿設計與應用功能的共通規範。

  依據標檢局公告「5G智慧杆系統技術規範」內容定義,智慧杆採固定式杆狀結構(可參考一般路燈燈杆設計),具備電源供應及網路通訊能力,因應不同用途可採不同型式設計(圖1)。


圖1:杆體基本架構
(圖片來源:「5G智慧杆系統技術規範」內容)


  因5G智慧杆需24小時於戶外環境中,且掛載設備具備廣泛應用,故規範內容總共有10部;從杆體安裝結構至掛載之電子設備的資訊通訊界面、電器安全、電磁相容、資訊安全、電磁相容、性能要求、5G微基地臺一般及性能測試要求、以及環境可靠度要求等都有做明確的規範及對應的引用標準。

  台灣因四面環海,冬天又有東北季風,部份地區海風吹拂並且含鹽度高,含鹽度高的空氣及土壤有相當的腐蝕性,長期下來,會對杆體及電子設備造成耗損,因此,所有暴露在空氣中接觸的杆體及掛載的設備都應具備有抗腐蝕能力以避免因長期腐蝕而造成設備危害或杆體傾倒的危機。此一預防性測試,於規範第三及第四部中亦有明確規範杆體的安全結構及對應的環境試驗,其中耐腐蝕試驗,適用測試規範CNS8886中性鹽霧試驗法試驗(圖2)。


圖2:5G智慧杆鹽霧試驗測試實景圖


  商檢中心『環境與可靠度實驗室』做為5G智慧桿安全性及性能檢測標準驗證的推手之一,除已通過TAF實驗室認證外,更通過標檢局指定試驗室認可─5G智慧杆系統技術規範『第一部:一般要求』、『第3部:安裝與結構相關安全要求及試驗法第5.4.5節耐蝕性試驗(111年版)』及『第4部:環境可靠度要求(排除防塵防水試驗/風洞試驗)』,一般環境試驗及規範內容皆可測試,若有檢測上的需求或需更進一步瞭解試驗內容,歡迎洽詢實驗室業務聯絡窗口:


實驗室服務窗口:

  • 林先生
    03-328-0026 分機188
    Email:gary@etc.org.tw
  • 陳小姐
    03-328-0026 分機153
    Email:chi@et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