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ical column
首頁 > 技術專欄 > 檢測技術 > 詳細頁
深入產業脈動

技術專欄

檢測技術

透過精密工具檢測,腐蝕不再有煩惱!

2023.11.15

還記得前篇透過工業氣體腐蝕試驗機模擬產品遭受多種氣體混和的腐蝕嗎?

許多的腐蝕原因都是在於產品未選擇抵抗性較好的材質或是後加工製程無法有效抵抗腐蝕環境。機構件可透過上油或塗層上漆保護,但對於常見的電子連接器,尤其是在傳送電源或訊號的端子,大多是選擇特性較好的銅合金材料為基底,但由於銅材料暴露於環境中表面易遭受到腐蝕,若此時能在表層電鍍貴金屬的金和鎳,則可有效預防腐蝕。許多的經驗顯示連接器接觸端子表面電鍍30 um以上的金以及80 um以上的鎳,透過氣體腐蝕試驗的驗證可具較佳的環境腐蝕抵抗能力,除此之外,足夠的鍍層厚度也可提升訊號的傳輸能力,尤其是高速連接器應用在高頻特性,另外也可有效抵抗連接器少量的插拔動作所造成接觸點磨損而產生銅材洩漏遭環境腐蝕而影響電性功能。

商檢中心(ETC) 提供「德國FISCHER 鍍層厚度量測儀」,設備可偵測產品表面鍍層的厚度,像是鍍金、鍍鎳、鍍錫或銀等金屬鍍層以應用於工業上之美觀或保護作用以確認產品鍍層的均勻性或是否足夠厚度等。


若有需要進一步瞭解相關檢測業務,歡迎洽詢服務窗口:

ETC 電技部:
黃馨慧 小姐
03-3280026 ext.174
xhhuang@et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