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ical column
首頁 > 技術專欄 > 檢測技術 > 詳細頁
深入產業脈動

技術專欄

檢測技術

省冷氣抗UV 挑選隔熱紙三大關鍵

2023.08.22

好熱~好熱~真得好熱~不斷刷新的高溫紀錄,讓家中的電費帳單也屢創新高?面對豔陽酷暑,想要保有涼爽空間又不想荷包失控,有效「隔熱」絕對是節能省電的重點關鍵!

大面積的玻璃帷幕及窗戶雖然能帶來良好的採光,但長驅直入的太陽輻射熱能不但讓室內溫度令人難以招架,還大幅增加了冷氣及冰箱的耗能,加速家具裝潢的褪色及損壞。為了同時兼顧明亮光線及防曬節能的需求,建築用隔熱紙(膜)在近年來受到許多民眾的注意及青睞。

以現有技術來說,市面上的隔熱紙幾乎都已具備99%抗紫外線(UV) 功能,但各家所提供的隔熱資訊卻五花八門,往往讓消費者在挑選隔熱紙(膜)時滿頭霧水,不知該從何下手。其實,只需要掌握三個關鍵因素,就能挑選出符合自身需求的隔熱產品。

1. 隔熱率:隔熱率可以遮蔽係數Sc、日光輻射熱取得率SHGC以及太陽能總隔熱率TSER做為評估基礎。遮蔽係數Sc代表玻璃對建築耗能的影響程度,Sc值越低,代表能進入室內的熱能越低,越能有效隔熱,Sc<0.57就已達到綠建築的節能要求。如果沒有Sc值,也可以參考SHGC (日光輻射熱取得率)及TSER(太陽能總隔熱率)做為評估標準,三者之間互有因果關係,也有公式可相互推算,SHGC = Sc ×0.86以及TSER=1-( Sc ×0.86)。簡而言之,Sc及SHGC約低越好,TSER越高則代表隔熱效果越佳。

2. 透光率:隔熱紙(膜)的顏色越深不代表隔熱效果越好,反而可能影響視線及採光,浪費了戶外景觀及自然光。可見光穿透率VLT代表太陽光中可見光穿透玻璃直接進入室內之比例,VLT越高代表採光照明越好,VLT>0.6的隔熱紙較適合居家節能使用。

3. 反射率:可見光反射率指的是太陽光照射到玻璃後的反射比例,反射率越高對環境的光害程度就越大,一般建議隔熱紙(膜)的可見光反射率<0.2為宜。除了外反射,也要注意內反射率的數值,內反射率過高,不但在晚間時容易在玻璃上看到室內活動倒影,造成心神不安,也讓外部更容易透視內部狀態,造成隱私的困擾。

商檢中心(ETC)已通過TAF認證,並取得內政部「綠建材性能試驗機構」資格,可提供紫外線穿透率、可見光穿透率、可見光反射率、總太陽輻射熱取得率(SHGC)及遮蔽係數Sc等檢測服務,期盼與業界及消費者共同攜手,為節能減碳、愛護生態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