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ical column
首頁 > 技術專欄 > 檢測技術 > 詳細頁
深入產業脈動

技術專欄

檢測技術

剪不斷、理還亂的「線」在進行式-- 連接器電氣性能測試介紹:電壓降測試

2023.08.29

連接器以及線材在電力傳輸和電子設備中起著重要作用,其主要功能之一是提供電流的傳遞。當電流通過連接器時,由於連接器本身的電阻、導體材料和接觸面之間的接觸阻抗甚至線材材質、線徑規格等因素,會導致一定的電壓損失,而為確保連接器電源線以及端子在施加一定的電流下,依據電學理論「歐姆定律」方式來測量連接器及其線材電壓損耗之情形,因此可透過電壓降的測試方式來確認其品質。

電壓降測試的主要目的是評估連接器及線材在電流通過時的電壓損失情況,主要是應用在電源端。當電壓損失過多,多半會造成電源傳輸異常或無法啟動情況,而常見的Type-C連接器已普及應用在充電線或電源輸送上,況且Type-C連接線一般都不像電源線(Power cord)線材來的大,因此電壓降測試也成為Type-C電源線要求的檢驗項目,以確保它們能夠在特定的電流負載下提供足夠的電壓穩定性。

電壓降常用測試規範: USB Type-C 電纜和連接器規範

環境與可靠度實驗室 服務窗口:
張先生
03-3280026 ext.158
denis@et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