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ical column
首頁 > 技術專欄 > ETC生活網 > 詳細頁
深入產業脈動

技術專欄

ETC生活網

延長線使用原則「四不二要」保平安

2022.10.21

中秋前後發生的多起火災意外,起因皆指向延長線的不當使用,為什麼家家戶戶都有的延長線,會搖身一變為隱藏在角落的不定時炸彈?掌握「四不二要」使用原則,讓延長線成為安全便利的生活小幫手。

  1. 電線「不」綑綁重壓:延長線被綑綁或重壓後,會導致內部銅線斷裂,而將多餘的電線纏繞綑綁,更會促使通電時電線溫度升高,進而引發火災意外。
  2. 插頭不用「不」插:電器長時間不用時,可以拔掉插頭,尤其是除濕機等高功率電器,並以塑膠材質封住插座口,提升用電安全。
  3. 用電「不」超過負載:延長線上雖有多個插座,但若同時使用,就須注意電流量是否超過延長線本身負載,電鍋、烤箱、電磁爐等用電量大的電器,更應避免使用同一條延長線。
  4. 插頭/座「不」可積塵潮濕:長時間未清理的插座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棉絮,接觸到空氣中的水分時就可能讓插座形成通電狀態,或是使用中的插頭插座也要緊密插緊,預防髒污卡住隙縫,避免電線短線釀成火災。
  5. 「要」有商品安全標章:購買及使用延長線時,注意是否附有「商品安全標章」,以提升使用安全。
  6. 「要」定期檢查更新:延長線若出現破損、變熱或發出異味等現象就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更換,避免漏電、短路的危險。